林虚白【请先看置顶】

生欢喜心

意合欢(曦瑶,有忘羡,生子)


二.    蝉时雨

2.

 

姑苏蓝氏长孙蓝悠满月宴这日,云深不知处热闹非凡。各大世家前来赴宴道贺,山行小道上来往的人络绎不绝。

 

蓝忘机、蓝曦臣同蓝思追在大堂待客,魏无羡同金光瑶因着身子不便,便都留在静室偷懒,留了蓝景仪照应,只等宴会正式开始的时候,金光瑶出去露个脸,魏无羡抱着小蓝悠在席间溜一圈完事。

 

魏无羡同金光瑶对面而坐,案上清茗香点,小蓝悠的悠车置在一旁,两人便这样吃喝谈话。

 

刚出生的小婴儿,身上都是略微带点腥味的奶香气,就像个软软糯糯香甜可口的奶团子。

 

金光瑶当真喜欢这个小东西,“小悠儿真是可爱,也不闹人。”摸了摸自己的小腹,“不知道他出生后会是什么样子,有个哥哥作伴也是好的。”

 

魏无羡望着金光瑶愈发显怀的肚子,笑得狡黠,“不知道你和大哥的孩子是男是女,是个女孩儿就好了。”

 

金光瑶拢着肚子瞥了他一眼,“别打他的主意,喜欢女儿自己和忘机生去。”

 

魏无羡手扇着茶盏内升腾而上的热气,“阿瑶啊阿瑶,你能不能可爱一点,若是个小丫头,把她借我们养一段时间最妙了。”

 

“哼。”金光瑶冷笑道:“我不可爱,我可怕,你怕了吗?”

 

魏无羡也学他冷笑,“哼,我可是号令百鬼的夷陵老祖,我怕过谁?”

 

金光瑶转了转目光,“哼,东瀛话本子《阴阳师》看过吗,号令百鬼的明明是鬼王酒吞童子。再不济也该是斩魂使沈巍,算算时间,你还是晚一年后来的。”

 

“哼,沈巍太板正,还不如我们蓝二哥哥有情趣,我比较喜欢他的……祖传一杯倒,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 

“哼,说起来你们泽芜君也是如此。他们这些攻也就这样了,无甚意趣,无甚意趣。”

 

“哼……此话说得极是。”

 

他二人聊得开,守在外面的蓝景仪只觉得这两个曾盛极一时叱咤风云的大人物,脑子有毛病。

 

正午,宴会开席,金光瑶站在蓝曦臣身边,在座皆是面色一变。不过在人家的地盘,也没说什么不中听的话。

 

蓝忘机揽着魏无羡的腰,魏无羡则抱着蓝悠给众人打了个照面。虽才满月,但已经能看出这孩子随了他生身之人的美貌,长大后必是个翩翩佳公子。

 

魏无羡才出月子,身体尚未恢复完全,有意掩饰疲惫也逃不过蓝忘机的眼。向蓝启仁说过之后,便让侍人带蓝悠去吃奶,自己也不管瞠目结舌的宾客,横抱起魏无羡回去休息。

 

不仅魏无羡,金光瑶身子渐重,在这喧闹不休的场合也支持不了多久,开席一刻钟,便要出去透透气。蓝曦臣固然不放心,可若缺席,总于理不合。且料想人都在这厅中,外面反而会让他舒心一些,便也由着他去了。

 

云深不知处春和景明,流水青竹,金光瑶走在嫩绿新翠之中,心上沉甸甸的气闷之感纾解了不少。

 

此时他腹中的孩子动了动,金光瑶手附上肚子,便笑:“怎么?你也觉得这里更惬意吗?”

 

想想还有不到半年孩子便要出生了,还没给他取名字,蓝曦臣也并未提及此事。

 

他舒了口气,“算了,这个就交给你父亲吧。”若我给你取了名字,只会更加不舍。

 

身后有很明显的脚步声,他还以为是蓝曦臣或蓝景仪,谁知回头,却看见他最不想见到的人。

 

“三哥好雅兴啊。”来人折扇一收,出口便是膈应人的称呼。

 

金光瑶也不惧他,“聂宗主这声‘三哥’是在恶心我吗?今时今日还要端这幅纯然无害的样子,真是难为你了。”

 

聂怀桑一脸惊讶,“此话怎讲?”

 

金光瑶不和他做戏,直道:“我如今这般境况,你还有什么不满意?今日前来,是想看看我沦落到何种境地的是吗?”他振了振衣袖,“诚如你所见,我如今一无所有。”

 

聂怀桑以扇掩面,围着他打量了一圈,“宗主夫人说笑了,蓝宗主大张旗鼓将你的名字载入族谱,恨不能昭告天下,能得泽芜君这番真心,你倒说自己一无所有,岂不滑稽?”

    

金光瑶也不说话,看他究竟意欲何为。

 

聂怀桑盯着金光瑶的肚子,“呀,我忘了,夫人这还身怀六甲呢。”

 

被这样的目光望着,金光瑶抬起手,用衣袖掩住了小腹。

 

“若说一无所有,也难怪你这样想。毕竟蓝家良善,不可能让自家血脉流落在外,也不知道泽芜君是在意你,还是在意你肚里的孩子。”

 

被人戳中痛处,金光瑶面色一凛,“与你何干?”

 

“怎的与我无干?都说龙生龙凤生凤,你一个娼妓之子不就坏事做绝?这孩子的生身之人是个十恶不赦的罪人,谁知道他长大后会不会祸及苍生?倒不如……倒不如除了他,以绝后患。”聂怀桑一派风轻云淡,他想杀了金光瑶腹中的孩子,语气轻巧得就如同摘一片竹叶。

 

金光瑶闭了闭眼,“你闭嘴!”比这难听百倍的话他都听过,他不在意别人骂他,却容不得有人诋毁他的孩子。

 

“怎么?被我说中了?”

 

“所以聂宗主此番前来,是来攻心的吗?”聂怀桑的表情,金光瑶看不透。他如今最后的倚仗,不过是孩子和蓝曦臣,聂怀桑将这两者一并否了,自然是想让他不好过。可他虽处境艰难,身子受损,怀着孩子诸多不便,也没蠢到三言两语就入了圈套的地步。

 

“哎,此言差矣。”聂怀桑摇头,“攻心不是宗主夫人之长吗?我向来只动真格,我想要你腹中那孽种的命啊。若没了他,我很好奇,你会是什么样子。”

 

金光瑶自然不信,“所以你是赔上赤锋尊打下的聂氏的名誉,在蓝家的地界,杀了蓝氏的血脉?”

 

聂怀桑目光一变,“你没有资格提我哥。”

 

“我没有资格?呵。”金光瑶微扬起脸,“你不就是介怀我杀了聂明玦才废了数年的周折设计陷害我?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,我为什么一定要杀了他;也不知道你有没有好奇过,我母亲棺椁里,另外一具幼小的尸骨,来自何处。”

 

聂怀桑心有戒备,“你想说什么?”

 

“这世上的恨都是有缘由的,聂明玦害死我的孩子,所以我杀了他。你如今报复我,那我孩子的性命却要向谁去讨?!”说到此处,金光瑶眼里,已经全是将落未落的热泪。

 

数年前,他曾有过一个蓝曦臣的孩子,他们的第一个孩子。可是聂明玦对他有极深的偏见,那日他被聂明玦踢下金麟台,那个他辛辛苦苦怀了六个月的孩子,一个成型的男孩,没有活下来。他很痛,流了很多血,他将所有灵力聚在孩子身上,可是徒劳无功。在一番痛苦挣扎后还是还是没保住,就那么没了。

 

他曾想过一万种陪伴孩子的情景,纵然不能得蓝家承认,可做他金光瑶的孩子,也会是天之骄子。若蓝曦臣有空闲在金麟台小住,他会带孩子一起,与他下棋听曲,他们可以陪着他一起长大。

 

然而这一切,都毁在聂明玦那一脚。

 

教他如何不恨聂明玦!

 

评论(49)

热度(1338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