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虚白【请先看置顶】

生欢喜心

《溺心》番二&完结感言


  

  

公开番外二    一些生活片段 

 

 

1

 

 

在沈晏满周岁之前,沈翊是北江医院的常客,她爹地一两年间几次遇险,身体损伤得厉害,即使杜家上下精细照顾,平时还是少不了跑医院,经常淋了雨就发烧,吹了风就咳嗽,更不用说原本的病症。急得杜城隔三差五找顾楸咨询,北江医院的顾大医生几乎成了他的专属客服。他姐杜倾更是老早就直接找院长谈了入股的事,杜氏集团成了北江医院的大股东之一。

 

很长一段时间里,沈翊几乎每个月都要体检,每次无论杜城多忙,都一定会亲自陪同。从前错过许多年,他不知道已被标记但没有Alpha陪同的Omega去医院体检有多难,只想想就已经难受至极。

 

生老病死,人力不可违,所以似乎无论什么时候,医院里都是忙忙碌碌、人来人往的。沈翊在诊疗室里做检查,杜城拎着东西坐在外面的长椅上等。他看着面前来来往往的人,他们或拿片子,或取报告,从他们的神色中轻易可以猜到检查结果。

 

行人诸多,原本杜城不该记得这些这辈子可能只有一面之缘的人,但坐他斜对面的一个老人他却能轻易认出来。

 

在沈翊生下沈晔还没清醒的那段时间里,他每天只有很短的时间可以待在病房里陪着他,其余时间只在病房外的走廊游荡,有时候会不知不觉走到抢救室,他就是那个时候遇见过那个老人。老人七十左右岁的样子,身边没有儿女陪同,老伴儿在抢救室生死不明,老人的神色却并没有多少慌张。想必是老人和他的老伴儿相濡以沫,年纪大了生死也能看开了。

 

杜城想到了自己,一想到失去沈翊的可能性,他都觉得要疯,万万不可能有多冷静。他的镇定只是因为沈翊需要他,刚出生的女儿也需要他,他不能肆意发泄情绪。

 

老人对着墙壁双手合十,像是在祈求什么,不须听真切杜城也知道,无非是爱人平安。但是仔细听听,老人求的却是同生共死,别把他一个人留在世上。杜城现在有女儿牵绊着,却很理解这种想法。要说什么比死亡更可怕,那就是生死相隔。这对老人数十年朝夕相对,除却爱情,还有同样难以抗拒的习惯的陪伴。他失去沈翊七年,心也空了七年,更何况几十年。

 

杜城没有在抢救室前过多逗留,回去的路上在想,无论结果如何,能够一起相扶到老就已经很幸福了,沈翊至今没有脱离危险,他甚至没有这样等到老了去祈祷的机会。

 

幸亏,后来沈翊醒过来了。

 

今天再见到这个老人,他身旁坐着位老太太,看样子,那就是他老伴儿。杜城笑了,真好,哪怕他们互不相识。

 

不多久杜城被顾楸叫了进去,检查结果一切正常,各项指标都在恢复,顾大医生对杜城露出了鲜有的笑脸。

 

出诊室的时候那对老夫妻已经离开,杜城觉得十分圆满。

 

沈翊皱着鼻子对杜城道:“一早上没吃饭饿死我了,城队请客。”

 

杜城揽着他的Omega,将他与人群隔开:“好,沈老师想吃什么?”

 

“嗯……还是上次那家餐厅。”

 

“好……”

 

 

 

2

 

 

沈晏慢慢长大,沈翊的身体也在慢慢恢复。原本春天他们是打算一家三口出去玩的,如果不是出了意外的话——谁都没想到,在这之前,沈翊陪沈晏参加了周五的亲子活动日,第二天就给累病了。

 

早上起床的时候一向醒得早的沈翊说自己头晕,杜城摸了摸他的额头,才发觉他发烧了。沈翊吃了退烧药,躺在床上浑身无力,每一寸骨肉都酸痛得像一包被压路机碾过的方面便,支离破碎,不成样子。杜城去倒了杯热水喂沈翊喝,十分纳闷儿:“阿晏,你们在幼儿园都干什么了,爹地怎么累成这样?”

 

趴在床边心疼地抱着爹地手臂的沈晏道:“我们有比赛,其他小朋友都是Alpha家长参加的,爹地不想让我觉得丢脸,就很努力赢过其他叔叔阿姨。”沈翊生怕小女孩难过,赶紧道:“其实还好,你看阿晏什么事都没有。是我以为我可以,这不没想到跑几圈跳几下就变成了这样子,还不如小阿晏呢。”杜城也没想到幼儿园活动强度会这么大,说:“下次换我去。”沈翊想象着杜城在幼儿园冲锋陷阵的英勇样子,笑道:“那实属犯规了城队。”

 

杜城吻了吻沈翊额头,温度正常:“退烧了。”心疼地摸着沈翊泛白的小脸儿,“下次再有这种事不许勉强知不知道?”退烧之后,沈翊身上只余疲惫,道:“知道啦。”

 

小女孩骨碌爬上床,赖在沈翊身侧:“爹地,阿晏不要奖励,阿晏只要爹地好好的。”沈翊从被子底下伸出手揽住小女孩:“阿晏不怪爹地生病连累你不能出去玩了吗?”沈晏往沈翊那边靠了靠:“不会,阿晏永远不会怪爹地。”沈翊吻了吻小女孩儿的脸颊:“阿晏真乖!”

 

见这小东西这么会卖乖,城队不甘示弱,吧唧一声亲了口他的坤泽:“这周末我们在家陪你,出去玩儿什么时候都可以。”

 

“哎呀爸爸……”杜城什么意思沈晏心领神会,于是在沈翊另一侧脸颊上也吧唧了一口。

 

两个Alpha争宠,沈翊颇为无奈:“谢谢你们两个亲自给我洗脸。”

 

 

 

3

 

 

自从家里多了善莲书这个沈翊的小徒弟,不久后沈晔出生,小别墅日益热闹起来。沈晔再大一点,家里的画室俨然成了沈翊的第二个教室,没事时三个孩子都跟他学画画。

 

沈翊在画室画画的时候,杜城端着咖啡杯站在窗户边看着课间在楼下院子里玩闹的三个孩子,小沈晔四岁上,正是活泼好动的时候,两个姐姐带着他玩,回答着他的十万个为什么。面团子一样白嫩可爱的Omega小朋友,虽然好奇,但还是乖乖巧巧的样子,沈晏和善莲书一个给他扯玫瑰花玩,一个拿着保温水壶给他喝水。

 

杜城看着孩子们,父爱泛滥:“怪不得爸喜欢把小晔带在身边,几天不见就想他,我都舍不得送他去上学。一想到他将来要住校,要一星期见一次,啧……”心里开始发酸。

 

沈翊安慰他:“还早呢,再说,孩子们总会有长大的一天。等他们都成家立业,你是不是要哭啊?”把杜城安慰得当场就想哭出来:“你别说了沈翊……”手里的咖啡都不香了。

 

沈翊停下画笔,没想到杜城比他还离不开孩子们,仰着脸柔声道:“就算他们各自有各自的工作,我会一直陪着你啊。等我们都退休,闲下来的时候,可以一起出去走走。”杜城放下咖啡杯抱住沈翊,蹭着Omega的胸脯,嗅着他百合花信息素的味道,努力平复心情。沈翊拍拍他的背,“好啦,等小朋友们上来看到英明神武的城队在嘤嘤嘤,滤镜会碎的。”听着小东西们咯噔咯噔上楼梯的声音,城队离开他Omega的怀抱,维护自己的形象。

 

“哎?老师在画全家福哎!”善莲书一进来,就看到沈翊画框上已经快要完工的人像。

 

“对啊,画一张全家福挂在家里。”沈翊打趣着,“省得将来小晔也上学了,你杜叔叔一个老父亲在家想你们。”

 

老父亲勤勤恳恳地喝咖啡掩饰神色。

 

三个小朋友老老实实站在沈翊身后看着他画画,画面中,杜城和他坐在蔷薇花架下的椅子上,沈翊抱着小沈晔,沈晏和善莲书则站在两位长辈两旁。沈翊想了想,让善莲书画了晓玄,沈晏画了小乌龟,杜城用沈翊调好的颜料画了几朵花,沈晔则用他的小爪蘸颜料在杜城和沈翊的衣服上抹了点颜色,他们第一张全家福正式完工。

 

杜城笑道:“这要让爸妈看到该馋了。”

 

沈翊抱过沈晔,给他擦了擦蹭脏的小脸:“那就再画一张大全家福挂在大宅里。”

 

杜城想,真是个不错的主意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全文完——————



下面是一些完结感言,可不看。


《溺心》完结感言

 

 

林虚白

 

 

1

 

 

无论文章最终成品如何,开文契机毫无疑问是因为喜欢,喜欢这个故事,喜欢这些角色,也喜欢实饰演角色的演员。

 

这是第一次尝试日更直到一个故事结束,看看我其他合集就知道,顺利完结的实在是少,这么短时间内完结的也是第一次。

 

实不相瞒,因为日更,许多细节来不及多想。每天大概晚上八点钟开始码字,开文时只有一个大体的框架,每天的情节都是打开电脑之后现想的。可能因此效率略低,害大家总是等到凌晨。文章表达也不再靠精细的描写和修辞,这和我之前的文风大相径庭。但是巧合,这正是我想要的,还蛮开心的。

 

之前无论什么CP,我都是更擅长古代背景,尝试过的现代背景的故事都很别扭且失败,多数都坑了,算得上还行的也没有这次这么长。我常和朋友开玩笑,也告诫自己,学会说人话,别一到现代背景就什么都不会搞了。这次总算成功,成就感很多。

 

 

 

2

 

 

说说对人物的理解。

 

杜城和沈翊的共同点,自由、狂放、桀骜、叛逆,都不是那么谨守规则。七年前作为新警员和小画家的他们性格更为外放,七年后作为队长和画像师的他们把那几种特质藏起来,表面是果断和温柔,实际上并没有改变本质。我理解的角色是这样,不知道作为一个旁观者在看故事的时候有没有感到表达上有偏差。

 

这个偏差最有可能来自于,原作里二人的关系可说是陌生人,而在同人文里变成了恋人。一个人在面对不同身份的人时,反应也是不一样的。比如你会说,我觉得按照剧里的沈翊,不会在杜城面前表达老师去世的痛苦。我也觉得。但问题在于,这不是原作,而是以感情为主的同人文。一个性格内敛的人不会在爱人面前露出情绪、表达痛苦吗?我觉得会,所以我是这么写的。如果实在不能接受,可以退出,我不愿意在这种问题上多做牵扯。

 

开文的时候和朋友讨论过,是重视刑侦情节,还是重视角色感情。我做出的取舍是重视感情,轻原作情节。原作已经非常优秀,说实话发挥的空间和超越原作的空间都不大,当然有很出色的写手老师在这方面做得很棒,只是我个人做了取舍。我平时追同人文的时候就是主要看感情线,我写的时候不愿意过多复述原作内容,自己创造可以和原作比肩的新案件又实在很难,所以呈现的结果就是这样的。

 

编剧老师说,沈翊这个角色是没有痛苦的,他知道雷队的事不怪他,他也知道杜城知道不怪他。他愤怒的是有人利用他的画做坏事,所以他要改变结果。这没有任何问题,只不过这是建立在非爱情的基础上。

 

和原作相比首先说一句我不配,然后说说我文里的想法。我写沈翊的悲伤和痛苦,不是直接来自于雷队的事——这一点和编剧老师说的并不冲突,而是来自于作为恋人的杜城的态度,和他们失去的小栗子。杜城的愤怒从根本上讲也并不来自于沈翊的画害死了人,而是他作为一个天才画家,画不出一个见过的人的样子。如果对这个情节和设定有质疑,以原作的设定要求我,那我依然建议您退出,这是同人文。

 

 

 

3

 

 

     这里本来是一些针对关于ABO和揣崽文质疑的回应,想想还是算了,不管那些不开心的了。

 

 

 

4

 

 

最后说说我的一点感触。

 

我是个边界感比较严重的人,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要沉迷,否则抽身的时候会很难受。虽说和熟人有时候可能玩笑过分,但反应过来时会反思,避免下次再犯,换句话说就是不怎么有心。在面对赞美、不舍这些评论时有时候会不知道怎么回应,就是千篇一律的谢谢和emoji表情。这时候我在告诉自己,反正文结束时,CP热度降低时,大家总归是要告别的,还不如一直都别太投入。

 

但是讲真,每次看到半夜还有人在等的时候,说没饭吃饿的时候,说看完可以安心睡觉的时候,说太困了快熬不住的时候,说快完结了不舍的时候,说正文完结没更新不习惯的时候……是很被触动的。

 

还有很意外地,收到一些有相似经历的评论,愿意说这个,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应,这是不能更真的真心了。就是祝福,还有对我的肯定的感谢。

 

所以感谢大家的喜欢,感谢大家的等待和陪伴。

 

《溺心》里小翊和城队初遇是在春天,重逢是在春天,婚礼也是在春天,这个故事正文的完成也是在春天的尾巴上。春天真是个好季节。

 

每当一个cp的故事结束,我可能会消失一下,但下次一定会带着文和你们相见。无论大家是走是留,这次相逢我很开心,我会期待每一次重遇。

 

谢谢!


评论(52)

热度(520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