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虚白【请先看置顶】

生欢喜心

【屏兰】甘霖(ABO揣崽文学)


⚠️微车纯糖小甜饼!全糖!齁甜!

⚠️彩蛋🈶。


*注意

1.

请先阅读置顶,如果还打算继续看,

请接受文里的一切设定。

2.

不喜道具评论,收藏合集会有更新提醒。



甘霖



端阳之后的第一场大雨洗净了夜幽昙飘散的毒花粉,也终结了兰珏和张屏难以释怀的过去。

 

当年太后产下一个患有重疾的男婴,而她稳固权位需要的,是一个健康的皇子,便将亲生子抛弃,换了个健康男孩。张屏的母亲、咒禁科巫女收养了那个弃子并抚养长大,在他懂事之后将一切告知他,并以为有人狸猫换太子意在扰乱朝纲,亲赴京城求见太后,兰珏的父亲也因此牵涉其中。他们那时都不知道,换子正是太后的意思。将这一切戳破之后,兰父深知自己命不久矣,只求太后放过他的独子兰珏。而摩箩村也因此受累,被玄机等人设计除掉,背上了叛国的罪名。

 

兰珏的挚友、张屏的兄长辜清章便是当年那个弃子,他多年经营,接近兰珏,便是为复仇而来。只要兰珏发现他的父亲是为太后所害,而杀父仇人妄图混淆皇室血脉,便一定不会放过她。只是辜清章没有想到,兰珏与张屏会选择当年那个来历不明的男婴——如今的小皇帝。小皇帝景启赭虽却非皇室血脉,但作为君上勤勉宽仁。历来改朝换代血流成河,无非不同的人坐皇位,既然景启赭德以配位,又何必在意所谓的血脉。

 

现下尘埃落定,景启赭来历不明的传言只是谣言业已定论,辜清章伏诛,太后薨逝,小皇帝也终得以临朝亲政。

 

兰珏重修了兰氏一族的祠堂和他父亲的坟茔,他光明正大地带张屏一同前去祭拜。他本生性雅逸,出尘的空谷幽兰十几年间却只得在泥泞中挣扎,现在痛苦终于结束了,他不必再日夜心中郁结,也不必再与心上人拔剑相向。听着他的乾元在父亲碑前立誓,絮絮叨叨,但真心可鉴,他不觉间笑了。有他在,这些年吃的苦就都是值得的。

 

午后热度稍熄,兰珏在穿堂中烧水烹茶,张屏便安安静静候在一旁,一瞬不瞬地盯着他家大人这株稀世兰花。

 

“你坐对面去,这么挨着我碍事。”兰珏一手用鹅羽扇轻轻扇着泥炉中烧得半红的银炭,一手将自己的衣裾从张屏腿下扯出来,“也不嫌热,天天这么腻歪,比后院的小猫崽子还黏人。”被人嫌弃,张屏委屈巴巴坐到蕉叶小几对面,瞅着粉青碟子里的茶饼:“可我就是想跟你待在一块儿。”兰珏一双狐狸眼微微一眯:“还想不想喝我做的茶了?”“想!”张屏立刻拿起茶刀从茶饼上撬下一小块茶饼,挪过银质茶碾,镊起小块茶饼放入碾槽,碾轮前后滚动,将茶饼碾碎。想想他没有遇见兰珏的这十数年,一直是王砚享受这口福,他还从来没尝过他家大人的手艺,未免可惜。

 

兰珏瞧着张屏专注地碾茶,将茶末中的粗叶用茶罗筛去,只留细细的茶粉备用,挑眉笑道:“孺子可教。”张屏将用过的器具归置好:“我以前在茶楼里见过别人做茶,不成想今日用到了。以后大人若想喝茶,我也可以出一份力。”兰珏笑应:“好。”别家坤泽红袖添香,他的乾元布衣碾茶,妙甚。

 

壶中水渐渐冒出细碎密集的泡,泉水渐沸,兰珏取过粉青汤提点灌满热水。张屏十分赶眼色地挪走泥炉,熄了炉火,将那套乌金盏放到兰珏面前,再递上竺副帅。他看着兰珏极为娴熟地用茶匙舀茶粉放入盏中,注水调膏,注水与挥动茶筅几番交替,打出沫饽。

 

张屏他以手支颐,神色专注地看着兰珏迅速摆动着茶筅,盏中沫饽渐棉渐密:“大人,我翻过你书房的书,言说烹茶之水以泉水为上,江河水次之,井水又次之。听闻京郊山间有一眼甘泉,我明日去瞧瞧,给大人取水来烹茶。”浑不知自己的模样傻得很,满心满眼只有面前这个人。

 

兰珏笑道:“这便是京郊的甘泉水,京中茶楼有售卖,每月买上一瓮也就够用了。”兰珏垂目,盏中七汤既过,清轻重浊,稀稠得中,乳雾汹涌,溢盏而起,“原先总道沫饽周回旋而不动谓之咬盏,茶以咬盏为佳。后来我发现,若是茶盏釉面细致便不易咬盏,若茶盏釉面粗糙便容易咬盏,可见此事无关茶技,只要沫饽绵密也就是了。”他手执竹杓分了一半茶与张屏。

 

张屏难得赧道:“大人你知道我这个人素来与雅事无干,若是辨不出妙处,可别笑话我。”兰珏只觉得张屏这个样子有趣得紧,笑道:“那不行,无论如何你都要说‘好’。”张屏当然知道这是打趣,抬盏尝了一口汤沫,入口先是甘冽,而后茶香渐次幽幽升腾,余味清淡悠长。便是不懂品鉴,也知他家大人这手艺绝对担得起一个“好”字。

 

兰珏听了他的描述,很是满意:“果然孺子可教也。”

 

兰珏告假在府中休养的时日,闲时为张屏做茶,嘴馋了就向他讨一杯薄酒,二人十分安逸。只是兰珏的身体若要恢复需要时日,仲夏时节,晚间手脚都是冰凉的。

 

沐浴之后,兰珏惬意地窝在被褥间,等着张屏将炖好的睡前汤羹端过来。

 

“今晚是银耳枇杷汤。”张屏将一小碗热汤递给倚在床头巴巴等着的兰珏,将手伸进被窝——果不其然,脚是凉的。他爬上床,两手箍着兰珏脚腕,将坤泽一双玉足抵在自己胸口暖着,“晚上还是灌两个锡奴放在脚下暖一暖。”兰珏是犯旧疾流产后落下的气血两亏的毛病,只能慢慢补养。

 

兰珏喝完甜汤,将碗放在床边的小几上。脾胃被流淌过的暖意浸热,冰冷的双脚也渐渐被乾元暖过来。他的脚趾轻轻在张屏胸口间踩动,惹得小乾元心猿意马:“大人……”他将坤泽的双脚用薄被裹好,一下子冲毫无防备的人扑了过去,“不吃些苦头总不长记性。”说罢去啃坤泽的颈侧。

 

“张屏……我身上不好……嗯……”乾元的信香注入,兰珏瞬时失去所有抵抗的能力,“你不许欺负我……”软软一句话,不像告饶,反似请求。张屏可不吃兰大人做小伏低这一套,两肘压住兰珏两肩旁的被子,将人严严实实裹在锦被之下,动弹不得:“现在知道服软了?方才勾我的时候可不是这个样子。”说罢在兰珏白皙的面庞上一顿乱啃,惹得坤泽脸面绯红,呼吸急促,“大人,我不会欺负你的……”张屏牙齿轻轻撕扯着坤泽饱满柔软的耳垂,听着坤泽渐渐抑制不住的从唇齿间泄出的轻吟,转去蹂躏他的唇。

 

兰珏被他弄得泛起情热,浑身的兰花信香随着热气蒸腾而出,几乎是一瞬间填满了宽敞的居室。张屏一个分化没几年的小乾元险些被这香气冲击得缴械投降,心里再三念叨他家大人身体尚未恢复,不能太过放肆,才克制住想立刻把身下的坤泽啮骨噬肉、品尝他每一处所在的那股邪火。

 

被折腾得不轻的坤泽谷欠火烧得越来越起劲,却不见乾元有下一步动作,正自后悔那句“不许欺负”,妄图用那双含了水一样的眸子将乾元淋湿。罩在他身上的乾元此时意志却坚定得很,死活不吃这一套,任被忄青潮烧得熟软的坤泽在被褥间又热又难受。

 

“大人,现在不行,等你身体好一些我们再……”张屏放过泫然欲泣的兰珏,掀开被子躺在一边,手臂揽过兰珏,手扌旨在被子下云力作。张屏这一手动作兰珏委实未曾料到,不速而来的侵入让他身子一震,紧接着缓缓淹没在身畔的乾元慢慢释放的清茶信香之中。

 

果然兰珏的身体尚需时间好好恢复,这点小伎俩他都受不了,不足两刻钟就在张屏怀里沉沉睡去。张屏替他简单擦洗了身子,看着被自己抱满怀的人,心里安宁而惬意。

 

他查案只讲线索,不信天命。可是幼时便遇见兰珏的父亲,并且得了兰珏的香囊,后来他与兰珏相识,最初的一点龃龉过后,相逢恨晚,一见如故。兰珏雅致清标,他自己不过是个一文不名的穷士子,却无论是信香还是床笫之间,或者查案,都与他极为契合,仿若天造地设一般,他也愿意姑且一信天意。

 

若是时间没有兰珏,若是他没有遇见兰珏……张屏倏地将怀里的人抱得更紧了些。他师父教会他如何独自一人在天地间安身安心,兰珏让他多了个牵挂,让他再也不能如从前那般任意来去,但他对这个牵挂甘之如饴。

 

小皇帝体恤兰珏近来过于操劳,给他和替补入榜的张屏几日假。次日兰珏醒来时,隔着那架兰花屏风都闻到了鸡汤的香气。身旁的张屏已经醒了,显然是煮了鸡汤等他醒过来。

 

昨夜一场半大不小的忄青事让兰珏虽有点疲累,却身心舒畅,身上懒懒的,但舒服,腻在张屏怀里蹭来拱去地不愿起身。张屏很享受他家大人对他的依恋,春宵旖旎之后,平时狐狸一样精明的人如今可爱得紧,隐在瞳仁下方浓密睫间的一颗朱砂痣红得格外艳丽。

 

“大人,卯时过半,该吃饭了。”张屏与兰珏待上一天自然也不带腻味的,可他的宿疾须得按时吃饭。“唔……我闻到鸡汤的香味了……”兰珏的声音还黏糊着,“今早吃鸡汤面吗?”“是啊。”张屏箍着他的双臂将人扶起来,“汤已好了,还差下面。我还备了些清爽小菜,不会腻的。你先洗漱,我去煮面。”

 

兰珏身上还有点乏力,洗漱更衣后并不束发,散着一头青丝,前去厅中等着。张屏并不知道他在小皇帝面前讨了恩旨为他们赐婚,辰时随赐婚旨意而来的,还有一盆栩栩如生的内造琉璃兰花盆栽和几箱其他赏赐,以及兰珏升任礼部尚书和张屏出任大理寺正的敕牒。

 

两人接了旨意,张屏愣愣地看着内侍们进进出出,还未回过神。待人都散了,兰珏才道:“没有与你商议婚事,反正你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。”张屏揽着他往穿堂走:“我不会后悔的,只是……大人……我们要成婚了?”兰珏坐到桌前,状似漫不经心:“是啊……也不知道谁,现在还叫我大人,不知道的还以为你是我门下学生呢。”

 

“佩之……”张屏像是不太习惯,“佩之……佩之。”一连叫了几遍。

 

“嗯,听见了。”他抬手拿过张屏手中的敕牒,“大理寺正统共两员,负责审核狱案,从六品,官阶于新科进士而言已不算低。虽只是每日阅览狱案,做不了决断,却能通过每日大量的卷宗快速熟悉大理寺情况。”兰珏将人拉到自己身边坐着,与他细说,“墨闻随陛下御驾亲征之后已从刑部调往兵部,刑狱之事正缺人,我猜陛下十分看重你,将来去刑部还是留在大理寺,须看你的造化。”

 

张屏道:“我还以为会被外放,正愁若是天高路远该如何是好,陛下竟开恩将我留在京中了。”转念想,兰珏既求皇帝赐婚,他自然不便这么快将自己外放,恰逢有功,留在京中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。这难得的团圆,竟又是兰珏的辛苦筹谋。张屏看着身边的兰珏,这个是总是这样,在他没有察觉的时候就将一切安排好。想想自己能做的,就是对他好,这辈子对他一个人最好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⚠️彩蛋是王砚视角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大概还有两章就完结啦,一章揣个崽,最后一章是个王砚×辜清章的番外,可以当做独立篇来看。


评论(4)

热度(161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